close
大二後,就和朋友搬到東寧路和林森路一帶外宿。所以以此為範圍的區域,自然也成為我和好友覓食的頻繁去處。

上海好味道小籠湯包

地址:台南市東區東安26號

走東寧路,見寶雅後左轉即可看到。我人生第一次吃到有湯的小籠湯包便是在此,所以也是讓我最唸唸不忘的小籠湯包店。

小籠湯包一籠似是60(聽說不斷再漲),有7顆。輕輕夾起後稍為搖晃,透光可以看到湯汁在皮裡晃動,外皮薄卻不致易破;我喜歡趁燙ㄧ口將小籠湯包塞入口裡,用舌頭和上牙齦輕輕一頂,整個湯汁就如滾泉般,破皮而出,充斥整個口腔!好燙!好濃!!這是第一次的吃到後最直覺的感受,湯汁有著濃郁芝麻香氣,肉汁十分清甜,混在一起真的很難讓人忘懷!湯汁燙口,往往流著眼淚卻又滿足的繼續咀嚼。我還喜歡稍微沾點混著香油、醋、醬油的沾汁,或是配上一點點薑絲,混著濃郁的湯汁,又是另外一種不同的味道。

來台北後吃了很多家小籠湯包,食材品質和精緻度往往更勝此店,但那第一次的嘗到後的震撼真的很難以比擬,而價位要如此低廉,在台北更是打著燈籠也找不著。

紅油炒手是另ㄧ項我愛點的點心菜。炒手是碩大的溫州大餛飩,皮桿的很薄,帶有透明感,口感滑溜;內餡的豬肉很有咬勁,似是腿肉,不澀不油,皮和餡混著有說不出的好,光是這樣ㄧ顆就有ㄧ吃的價值,但是盤中的扮佐紅油,卻是我對這道印象深刻原因。這紅油透著一種獨特的中藥氣息,感覺是八角的味道,炒手扮著紅油吃,最先的就是這特殊的香味,再來才是辣油的微辣和麻。炒手上灑上大量的蔥花,我本來就愛吃,和炒手,辣油三者在口中咀嚼的刺激感、香氣和口感,更是讓人 ㄧ顆接一顆!!吃完後身上微微的發汗,一種說不出的順暢油然而生。

其他還有炸春捲,蝦仁蒸餃,炸排骨,溫州大餛飩,和一些麵點湯品,不至於讓我驚艷,但都還有ㄧ定的水準。蝦仁蒸餃蝦仁新鮮頗大,吃的出咬感,但我覺得整體味道普通了點,皮也差了那麼點;炸醬麵也算是我次常點,可以讓肚子多點飽足感。不過這家店服務生的態度到不是很好,是讓人詬病的地方。

在離開成大後,看到bbs有人對這家店的評價不如以往,但我想它還是有ㄧ試的價值。

港記燒臘

ㄧ樣在東安路上,過上海好味道小籠湯包後,再過不久就可看到。大四在準備研究所時,最常到這家吃飯。最誇張是有陣子和室友卻迷上電腦版惡魔城,狂玩兩個禮拜,幾乎不睡,澡也不洗,而兩禮拜的便當全部都是港記!吃完港記打電腦,打完電腦吃港記,宅的十分徹底。

這家便當店口味上不是真的那麼驚為天人,但樸實的好味道,便宜的價格,和驚人的份量,讓窮學生的我三不五時就到他家報到,來台北後看到一些寒酸的燒臘店,也時常讓我想起台南的這家。

最常吃的就是燒鴨、燒鵝、油雞、烤雞和火肉。燒鴨燒鵝的外皮燒的通紅,有些地方帶點焦,那咬感有時脆有時嫩,我通常又吃腿,腿肉結實有嚼感,油汁豐富沒有澀感,再加上老闆總是給超大支份量,整支拿起啃真的是超過癮!

油雞腿外皮油亮,那皮是最好吃的地方,沒有過多皮下脂肪,咬在口中滑溜口感和肉汁也讓我回味。但我覺得最好吃的方式是淋上油蔥酥混著吃,油蔥酥就是蔥花拿去炸油後的剩下,通常燒臘店中必有此小佐料,那蔥酥的香味配著油雞吃真有說不出的好!

火肉的名字由來我不知,肉是ㄧ大塊豬肉帶著ㄧ層肥皮,炸過後把油脂逼出,所以外皮吃起來有ㄧ種獨特酥脆,很有嚼勁,沒有膩人的肥肉噁心感,切成小片小片,咬在口裡香脆外皮和稍鹹的豬肉,非常下飯。

其他還有炸魚、海南雞、白斬雞、燒臘、香腸...多種主菜,可以雙拼或三拼。便當一律五十(離開台南後不知有否更改),配菜通常都有四樣,老闆給的份量豪邁,常詢問著"夠不夠?"。店內有湯和飲料可食用,吃不夠還可加飯,真是我這種窮學生的救星!港記謝謝你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g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