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萬伯鹹粥
地址:台南市開元、長榮路口

在我的印象中,長榮路上可以稱的上好吃的店家實在少之又少,不過位於長榮路和開元路口的老店-萬伯是個例外。老店的粥品簡單、新鮮、實在好味道,更是我對台南虱目魚美味開竅的啟蒙老師啊!

Menu上眾多的選擇中,鹹粥可以算是入門的第一品。這裡的粥似湯煮飯,米粒吃起來粒粒分明,我雖不大喜愛這種口感,但那清美鮮湯和新鮮豐富魚料,可真是擄獲了我的心!一個湯匙舀起,碎狀虱目魚背肉、碩大鮮美的蚵仔、微煎油香的土魠魚撕塊充斥其中!靠,吃到口中那可真是滿滿海味,鮮甜美味不說,魚料的豐盛讓人直呼划算!用豬骨和魚骨熬製的高湯,在點菜後再加入上桌魚料熬煮,喝在嘴裡滋味不濃卻有種甘美的清甜,一點芹菜與一點紅蔥頭為整碗提味點睛,沒有半點味精的甘甜喝完仍在口喉之間,這正是實在老店的魅力啊!

讓我一試成癮,莫過於那魚皮粥!碗裡寬約四五公分的虱目魚皮,寬長的一片曲捲在碗裡,那般厚實用鐵匙盛著有股沉甸感,碗裡更有三四條,第一次看到覺得真是驚訝。吃到嘴裡才是驚喜的開端,魚皮滑嫩不軟爛,連著魚肉紮實,完全不澀不腥;而皮與肉之間那些微的油脂下更帶出點肥美,高雅不膩人,吃了一口又忍不住再一口!原來這就是虱目魚的迷人,我在萬伯才真正學到了這一課!

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害怕吃魚肚,雖是整條魚油脂最豐厚之處,卻也因為如此最容易腐臭,而連著的臟器若沒有處理好,吃到嘴裡那腥臭和血水味更是叫一般人退避三舍的元兇。不過在萬伯我吃的好幸福

那幾乎快與我手掌般大的魚肚就沉在湯裡,從側邊看有著比手指寬的厚度!惱人的魚刺在店家精湛處理下完全剔除,處理完好的雪白肚肉上有著成片的黑色膠質,這膠質真是天殺般的驚人(幹)!吃起來沒有腥味不說,如棉花般的口感一入到口中就化了(幹,就化了),混著幾為油脂的肚肉吃著,和油脂一起化在舌頭上,豈是兩字享受可以形容!為何多刺的虱目魚會在台南人心中有著無可取代的地位,我真是到那時才知道!如果在台南不知虱目魚的美味,說白來的一遭也不為過!

蝦仁飯、滷魚肚、魚頭、扁魚白菜...等小菜都是我常吃常點,除了美味不說,帶有點鄉下懷舊的菜色讓我吃起來很有感覺。沒有漂亮的裝潢,有點林亂店面,穿著隨便的客人和老闆們,卻有的天堂般口味的小吃帝國,這些都是我對台南美味的集體綜合印象。而這家店也有著讓我對台南唸唸不忘的好味道!

後記:

記得有一次半夜特地前往打算一飽口福,想不到半路逆向居然出了車禍!忍著痛到了醫院並叫朋友來幫我牽車,但手機要掛掉前卻仍不忘提醒著他:ㄟ,順便外帶一份魚肚湯來醫院載我。

後來回家覺得很幹,但是吃著魚肚竟有種值得感覺,煩惱在那一時之間也煙消雲散。好食真是誤我也救我一生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g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