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容易失眠。

昨天翻來覆去,
朦朦朧朧中,
不知為何想起台南的一些事,
不知不覺想著自己愛吃的一些台南店家。

一條路一條路的想,
一區一區的想,
想的飢腸轆轆。
現在決定把這些店寫在網誌上,
當作為下一次回台南迴味的清單表。

若要我帶未曾去台南的朋友一嚐台南風味,
我想我還是會帶他們走沿永樂市場到國華街這條路線。
這大概是我最愛吃的一帶吧。

永樂燒肉飯

一講永樂市場,大部分的人會提永樂燒肉飯。的確,這家店實在不錯。合理的價錢,實在的口味,不算少的份量,值得推薦。

menu上有五樣,燒肉飯、控肉飯、旗魚飯、雞腿飯和沙拉。除了沙拉,其他都有附一碗沙拉和味增湯,味增湯可以無限續。沙拉還算新鮮,味增湯我挺愛,口味不至於隨隨便便。

燒肉飯是招牌,燒肉上塗上自調醬料,肉不老,烤出油脂和煙薰香,油脂滴在飯上,熱騰騰一碗讓人食慾大開。配菜是滷筍乾和醃嫩薑,筍絲的醬料未和燒肉似乎是一樣,但有時筍絲有點老,品質不太一定。老實說這樣配菜我不是很愛,且吃到後來會膩,所以會配著薑吃,或配著沙拉和味增湯。一碗55元,有飽足感,不賴。

控肉飯和雞腿飯是我最常點的。配菜一樣都是滷筍乾和嫩薑。控肉肥瘦比例可挑,親切的小姐都會在點時詢問喜好。我喜歡肥瘦各半,或瘦偏肥,控肉的好吃就是在那肥而不膩的油脂,入口而化的口感,可惜女生就是不懂這點!這控肉的確有肥而不膩,但入口而化的口感是沒有,不過咬下仍不需花十分力氣,混著控汁香氣,我也是挺愛。瘦肉不老,整體入味,價錢一樣55元。

雞腿飯60元,算是這家店的高消費。雞腿是用特地的烤箱烤的,和燒肉不一樣。烤出來皮成焦紅,那有點焦的地方帶著特別的焦香,口感脆,和未焦雞皮的嫩一起咀嚼在口中,好食。醬料似和燒肉一樣,雞肉軟嫩,咬下滿嘴油脂四溢,也可淋上檸檬提味,帶點酸酸甜甜,很好吃。

旗魚飯也是60,旗魚是塗上醬料用烤的。個人不愛,總覺得有不輕的魚腥味,只吃過從友人碗中分出魚肉,從沒點過。

沙拉60,我想只是可有可無的一項,應該不會有人去燒肉店是為了吃沙拉,更何況其他餐點都有附小碗沙拉。

這家店口味不錯,缺點就是環境實在髒,店面很小,但響亮名氣令店內總是人滿為患,空間十分擁擠。但我無所謂,有氣氛的店對我而言只是一種社交場所,而這種髒髒小小店就是合我的味。

合豐排骨飯

就在永樂燒肉的旁邊,整體型態跟永樂同出一徹。一樣附小碗沙拉,一樣附味增湯,menu一樣只有4到5項。但生意總是不如永樂。但若以為它不過是抄襲永樂就錯了,台南在地朋友告訴我,最早只有合豐沒有永樂,生意也是很好,永樂後來開時,生意仍不如合豐。但據說是在一次報紙的大幅報導後,人潮就完全湧入永樂,永樂名號被打響,合豐反而呈弱勢。不知情的更以為合豐抄襲永樂,殊不知合豐才是正統。

這家店我有印象的,大概就是他的排骨飯,價錢亦55元。排骨是用滷的,不像一般便當店扁扁的整塊肉,而是方正帶骨,肉肥瘦交替,不老,口味較輕淡。配菜有酸菜,我挺討厭的。雖然也是好吃,但總不如永樂那番吸引我。

在地朋友都選擇吃這家店,他們說祇有外地會吃永樂。但我怎麼吃,卻還是覺得永樂在口味上比較合我胃口。


這兩家店都在永樂市場入口對面,走民族路接圓環在走就可看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g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